2011-08-10

莎岡:日安憂鬱


為了挑戰法文電影連發所以今天來寫這片,不過連發應該也就到此為止吧XD



莎岡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如果以女性作家而言,她目前為止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作家。她的獨特魅力不只是藉由小說呈現,更展露在她個人身上,不如說,她的文字正是其性格的延伸。莎岡筆下的女主角總是有她自己的影子,她是最不俗的庸俗人。

無論是電影或小說的宣傳都選用了這樣的一句話來描述莎岡:「讓自己幸福是她唯一的道德觀。」這句話的確很能表現她,她的小說中總是充滿道德感薄弱的人物,《熱戀》中的露西爾更是直接表示其他人之所以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完全是因為他們「不是一心一意追求幸福」。這裡的「一心一意」可不是什麼輕描淡寫的東西,而是真正除了讓自己幸福以外什麼也不在乎。

這在莎岡的詮釋下就成了極端的享樂主義。電影中一開始便是莎岡以《日安憂鬱》一舉成名的時刻作為開頭,這個原本在家不受注意的年輕女孩一下子成了知名作家,於是似乎理所當然地揮霍了起來。她的人生從頭到尾就像她所熱愛的飆車一樣,從不顧及未來的事,只求眼下的快樂。她豪賭,馬上把贏來的錢用來買了一棟小屋,做事就像全憑直覺。她一生都只在乎享樂,古柯鹼也好、嬉皮式的感情關係也好,她是那樣「一心一意地追求快樂」。她完全地自我中心,兒子與她就不可免地形同陌路。

之所以說她是最不俗的庸俗人,便是因為她所沈溺的都是最膚淺的樂趣:酗酒、飆車、毒品,可是她那理直氣壯、毫無猶豫的姿態卻又不是一般人能及的;沒有幾個人能像她那樣追求快樂到冷酷無情的地步。電影很精準地表現出了莎岡這樣特立獨行的一生,而女主角的表現我非常喜歡,她所詮釋的莎岡如此迷人,就像旁人冠給莎岡的「最迷人的小惡魔」稱號。我不知道莎岡本人是否也給人這樣神秘的魅力(就照片看來,似乎不假),電影中的她眼神彷彿不在塵世。

只是看到莎岡的晚年,不禁有唏噓之感,或許長壽真是上天給她的最大嘲弄。她那樣極端地追求快樂,但似乎依然填不滿空虛的內心。我忍不住自問她想要的到底是什麼,但莎岡不會問這樣的問題,她來這走了一遭,就是要極盡瀟灑地抓取那些俗世的快樂,沾染生活帶給她的一切。

在我看來,莎岡彷彿一輩子都在叛逆期,因而她是「永恆的文學少女」,永不老去。加上她的才華洋溢,真有種謫仙來此一遊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