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奮力

因為自己週末出於懶惰沒做某件事,覺得很懊悔,到現在還很難受。不過過去的終究是沒有辦法挽回了,最近越來越清楚感覺到時間流逝的不可逆,不想要之後沮喪,惟有現在鞭策自己,拒絕誘惑。

於是我要試著奮力去生活,拒絕所有的「等一下」。

懶散偶爾讓我快樂,更多時候讓我沮喪。如果你是露西爾,對於無所事事一無所成感到閒適自在,那就可在現實能容忍的程度下盡情放縱。享受庸俗,那麼庸俗也就不糟了。

可惜我不是,我一直都像邱妙津那樣,叫自己爬起來,完成一件事,會因自己的懶惰而痛苦、叱責自己。

對,我不是「一心一意想要幸福」,我受俄國文人影響太多了,早已不相信持續的幸福,只想抓取幸福的片刻然後看它在指間沙一樣流掉,回到不幸福的常態。幸福是非常態。我求著自我實現,我「既想活得有意義,又想活得成功,還想要得到幸福」,所以註定了無止境的焦慮。那麼劃掉最後一項,或許就不會那麼焦慮,教徒一般的受苦而安然自在。

並且我不能讓我的自私蓋過對他人的愛。我愛的人夠少了,要珍惜,要無愧於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