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該出櫃了

立報-異性戀,該你出櫃了! By 林瑋豐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2044

我覺得這篇說得好好。公開聲援同志有沒有壓力?有,因為在台灣這個奇怪的地方,你聲援同志就會被理所當然懷疑是同性戀者(頂多進步一點的傢伙還知道有雙性戀的存在,而跨跟直同志概念對某些人來說實在太遙遠了),就像他們覺得在乎女權的都是女人。當一個異性戀者表明自己支持同志時,他可能會面臨狐疑的眼光,想開口表明自己是異性戀卻又疑惑自己為什麼要這樣「澄清」。那麼被認為是同性戀者不好嗎,這個問題應該就要回到社會對同性戀者好不好身上了。

前些陣子戰真愛聯盟時,我在8A板看到有人跳出來,拒絕讓真愛聯盟、走出埃及這類的反同恐同團體代表基督徒。直同志該大聲表明自己的立場也是一樣的道理,為什麼要讓那些得意地宣揚自己歧視的人代言異性戀?當我在同志相關看板看到有人說討厭異性戀時感到相當火大,那一樣是一種歧視,為什麼我們要放任對同志不友善的言論,因而讓同志開始歧視異性戀?而且直同志身份的確不表明就幾乎沒有意義,因為一狗票對同性戀不支持的人也願意「寬厚」地對待身邊的同志,只不過是,嘿嘿,「把你們當人看」而已。

就像文章裡所說的,和同志相比,直同志出櫃的壓力小那麼多,那麼又為什麼不試著多做一些?台灣大多數的同志名人都很少參與運動,我個人並不會想特別責難,因為參與運動是走在一個比較暴露且尖銳的陣線上的,你並不是關在家裏安分過自己的生活,而是出來向這個異性戀霸權的社會要些什麼,即使那是你本來就該有的,依然會惹惱許多人。可是正因為我處在一個相對受尊重的角落,我因異性戀身份受有利益,更覺得得表明些什麼,雖然參加遊行只是盡了很棉薄很棉薄的力量,但我覺得這是我至少能做的。

這學期的酷兒專題報告主題是自我再現,我從很久以前就在思考關於同志這個議題我的立場到底是如何又是何時產生的,但是一直找不到結論。現在的話,我可以清楚地說因為我有許多重視的朋友是同志,當我看見歧視的言論時我很切身地感覺到那些言論在傷害我珍愛的人,所以無可抑制地要去反對,就是這樣而已。

所以、10/29的遊行,一起來吧!

2 則留言:

  1. 說得很不錯!
    不知道為什麼原來的連結暫時無法使用;
    我是在搜尋時無意間找到這篇文章的路人:)

    PS: 是"10"/29的遊行喔:P 期待你的參與!

    回覆刪除
  2. 半夜打字手誤,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