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得閒炒飯

酷兒專題研究課上看的電影,其實我想看這片一陣子了,總算有機會看。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除了它做了各種各樣的翻轉、顛覆以外,我特別喜歡這部片拍得如此自然與日常。這部電影的主角兩人皆是都會女性,有自己的工作、生活、交際圈,而她們的許多想法也迥異於一般文本常見的「女性」。Macy自認為雙性戀,帶著幽默說自己想直就直、想彎就彎,「我最近彎得有點累了,讓我直一下吧」。而Anita外表很符合一般對女性的想像,也習於與男性發生關係,然而她與Macy也在學生時代熱戀過。她們的再次相會肇因於孕婦諮詢場合,兩人都意外地懷了孩子,卻在此時重新與對方交往。整個故事由她們兩個以及Macy前女友與其現任伴侶、加上孩子生父總共六人所交織而成。

相較於Macy與Anita散發出的自信感,讓他倆懷孕的Mike與Robert在面對懷孕這件事顯得有些窩囊又一廂情願,比方說Mike一股腦地說自己要負責,然而Anita根本不期望他負什麼責任--相反地她期待的是Macy的承諾。電影中的幾個女人都多次強調了「即使肚子裡的孩子是你的種,也與你沒有任何關係」,Macy前女友惠惠更直接說了Robert不過是個「捐精者」。她們非常鮮明地表現出了對身體的自主性,不管這個孩子生或不生、為何而生,都不該是這兩個僅僅有過一夜的男人所能干涉的。她們擺脫了「子器」這樣的束縛。

然而除了女主角們,Mike與Robert其實也展現了難得的氣度,即使一開使他們順著一般的框架試著來處理這件事(或許可以說,父權社會加諸在男性上的枷鎖有時更為沉重、難以跳脫),但在發現這兩個女人的邏輯並非他們所想像的那樣後,也坦然接受並尊重了Macy與Anita的選擇、並支持他們,成為他們的朋友。這部片最後是呈現出一個奇異的家庭:四個媽媽、兩個爸爸、兩個孩子,並「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雖然正如之後討論有同學所提到的,這部片其實略過了許多可能的陰暗面不去碰觸,而展現出了一個很理想、很童話式的結局,但是這部片就是想試著去展現不同的可能性、打破一般夫妻組成家庭的刻板印象,就像異性戀家庭常被頌揚得各種美好,這部片揭示的是一個「非傳統的家庭是否也可能這麼美好」的討論。

這部片拍得極其流暢,並且非常幽默,又洋溢著都會生活的氣氛,恰到好處地點出了許多其實有些嚴肅的議題,然而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部片中流動的性向、關係與情感,沒有一個死死的標準來釘住人,人們可以做出各種選擇,並且不管怎樣的選擇都很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