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三個人兒兩盞燈

最近去看的舞台劇。好久沒更新唷。

會去看這齣戲可說是巧合,但也並非完全是巧合。高中時學校曾經找了編劇(或者是其他,我忘了)來演講關於這齣戲,以及現代京劇。這齣戲的結局當時給我留下了深深印象--非常微妙的結局,似是喜劇收場,但又有點脫出一般道德的框架。於是就一直想看看這齣戲。

說是這麼說,其實我並不是真的很注意舞台劇的消息……碰巧看到有人轉售這齣戲的票,於是就買了。

感想下收,沒有專業,只有感觸。


對我來說這是一齣很非常柔美的戲,不只因為主角是宮娥,更因這齣戲處理了女性間相惜相戀的纖細情感。我不知道用女同志去形容恰不恰當,但是我的確喜歡雙月和廣芝這種互相依偎的關係。在女孩的世界,友情與愛情往往界線模糊,因此女同情感具有隱形性,這也是為何女同志的歷史幾乎難以追蹤。

而宮怨也是這齣戲的重要主題。湘琪是極端的代表,不能怪她全副心思都盼著不可能出現的唐明皇,不能怪她眷戀著那一夜的過往,因為在這深宮中,不盼著渺茫的希望,就無法過活。

結局點出的「三個人兒,兩盞燈」雖然似是指雙月、廣芝、李文梁三人共處的結局,但是我卻覺得「三個人兒」可以指雙月、廣芝和湘琪,唐明皇是盞遙不可及卻是唯一能照耀她們的燈。一盞燈卻照不了後宮三千女子,因此雙月把心托給虛渺的、幾乎不存在的另一盞燈--陳評。

廣芝曾問雙月:「你要的,難道我給不得麼?」我想雙月想要的是一個歸宿,那是現實面上的歸宿,而不是精神上的照看。陳評早死而雙月改嫁文梁,在我看來就表示了對雙月而言嫁給誰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她可以得到歸宿。而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廣芝的確是給不起這樣的期待的。再者或許雙月對廣芝的情感並不如廣芝對她是愛情,可能更接近依賴及敬愛。於是最後編劇給了一個古怪卻圓滿的結局,成全了廣芝也成全了雙月。

這齣戲我看來是感動的,不過以新編京劇而言,我可能更喜歡之前看過的《金鎖記》。但是這齣戲整體上我也很喜歡,舞台的設計很美麗,有宮廷之華美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