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狂蝕全愛-Total Eclipse


既然都被燒到了,就火速買了VCD然後貨到了就馬上看完。反正老片子VCD賣得很便宜(茶)。另一片也是Leo主演的《赤子本色(The Basketball Diaries)》留待有空再來看。

其實說不定預告片剪得比較讓人心痛,不過我覺得電影那種心酸也很雋永。雖然有些人這部片的評價並不算太好--角色塑造過於平面、許多地方可以更好。但是我還是看得很感動,或許是因為我是個喜歡腦補角色心理的人吧,韓波(沿用字幕翻譯名稱)和魏倫在我看來都是有著巨大悲傷的角色。

(雷下收)


無論如何Leonardo在片中的演出都是可圈可點的,將韓波那種不羈天才的形象詮釋得很到位。電影採用很外在的方式來描寫這個故事,所以其實沒有向觀眾點出韓波以及魏倫的想法。我個人覺得這有好有壞,畢竟有時候人的詮釋是一種自以為了解的表現。


其實這個鏡頭我不是很有印象……?我只記得有個很類似、但不完全相同的畫面,不知道是我看漏了或是曾經修改過。這部片對背景沒有一些了解應該很容易一頭霧水……例如我並不了解在這個場景中,韓波是在寫詩,但是他一開始又絕望地在紙上寫下「不可能」,後來又對魏倫說「我沒想到會這麼難」,究竟是什麼意思。

再來就是關於審判……揪竟是我聽錯了還是韓波也有被判有罪??囧。但是wiki上也只寫了魏倫因同性性行為而被判入獄……可是這樣一來韓波沒被判罪也挺奇怪的。


好吧其實對於這部片本身我沒有辦法說得太深入。我很喜歡這張劇照(雖然不記得是哪一幕),因為我覺得這張照片很恰當表達出片中韓波給人的感覺:眼光似乎總不在俗世、好像對一切都不抱期待。

電影裡有很多台詞是值得細細品味的,韓波和魏倫常談論關於愛以及其他的想法。其實重點都在於韓波所說的部分而不是魏倫的。

我覺得魏倫是個擺盪在俗世和超凡之間的人,他應該是很受韓波那種特立獨行的氣質吸引的:一方面嚮往他那樣的灑脫,一方面卻又放不下庸俗的慾望。這讓他成為一個很可悲並且惹人厭的角色,但是我對他的感覺憐憫多餘憎惡。

他們兩人的關係其實真的很不健康,重視對方卻又傷害對方。口不擇言地互相傷害後,當對方憤而離去時又後悔莫及,苦苦哀求,卻在復合時繼續互相傷害。我想這是來自於他們個性上的差異以及當時社會所給予的壓力。對人類來說,有時擁有個傷害自己的伴侶好過孤單一人。

片名Total Eclipse我非常喜歡,有很強的暗示在內。片名和電影表面上似乎搭不上邊,但是看過之後卻覺得它可能影射了許多許多事。我想這部片讓觀眾比較難帶入情緒的是,所使用的暗示過於隱藏,如果能點得更明確一點會讓大部分的人更容易接受。但是我想其中的分寸是很難拿捏的,若是剝開觀眾的嘴塞進去就不美,只放在眼前觀眾卻又不知道其中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