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空氣人形

今天看了這部電影,用MOD看了一遍預覽,然後正式點來看,再次看到板尾創路飾演的中年大叔在買日用品時我就哭了。只覺得那光景說不出的寂寞。寂寞是我看這部片得到的最強烈感覺。



因為寂寞,才會買充氣娃娃作伴;因為寂寞,才會對著figure打手槍。空氣人形的裡面是空的,然而人類也是,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是如此,自己一人忍受著孤獨。小望的主人,電影出租店的老闆,女上班族,河邊的老爺爺,租片的年輕人,房間雜亂的女子,純一……每一個人都用他們的方式寂寞著。

或許小望反而是最不寂寞的一個,因為他很單純,還不了解甚麼是寂寞,但是在電影中他也越來越接近人類,開始懂得何謂痛苦。

小望說「因為有了心,就學會說謊。」「有了心,很痛苦。」我想作者是想藉由這個空氣人形來探討人的本質,身為人類的悲哀以及快樂。雖然有許多痛苦,但他也說「這個世界不是悲哀居多,有著它美麗的一面」。到最後小望都嚮往著能夠像個真正的人類一樣,可以慶祝生日,身邊圍繞著對他微笑的人們。在他的主人說出「沒有心,比較好」的要求時,小望生氣地說「這樣說太殘忍了」。有了心雖然讓他痛苦,但他依然想要保有心,因為沒有了心,無論痛苦或是歡樂都感受不到了。

娃娃(人形)變得與人相似的故事並不少見,尤其在日式作品中很常從這裡切入對人的定義,例如攻殼機動隊的劇場版也有類似的討論。但是這部電影裡的人形不只是一般的人形,而是發洩性慾用的充氣娃娃。小望知道這是他之所以被製造出來的原因,但是在開始喜歡純一後,被其他人拿來發洩性慾就成了痛苦的事。

而電影也不斷地將人類和人形作比較,而且是不著痕跡地。純一的屍體是可燃垃圾,而小望則是不可燃垃圾。店長一邊數落著「現在的女孩子真是的」,自己卻才是那個用下流手段發洩慾望的人。小望無法吃東西,而隔壁的年輕女子除了吃什麼也不做,他們兩個誰才比較像個人類?

我喜歡這部電影,精確地用一些微小細節觸動了觀眾的感情,節奏富有韻味,不銳利的畫面處理很棒,有著日本電影慣有的風格。 平常我不是很喜歡日本電影,但是這片深深觸動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