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軍犬



這個禮拜所看的小說。在我看來是一本很特別的書,裡面描寫的世界離我很遠,可是慾望和情感卻很近。雖然在讀到後半時,偶爾會挑剔裡面所寫的對白以及部份劇情安排,但瑕不掩瑜,依然是本很棒的小說。


這是一本BDSM小說,主角為職業軍人阿忠,接受了名為dt的男子調教自己為軍犬,在dt離去後繼續探索自己的BDSM生活,但是回歸為軍犬以及成為稱職狗主這兩個選擇一直在他眼前,他必須決定,狗主或狗奴,何者才是自己想要的結局。

作者寫了兩個結局,分別描寫兩個不同的選擇。應該可以說,這兩個結局都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形式不同。

一開始讀這本書時我實在欲罷不能,它沒有華麗、裝飾的文字,卻那樣直指慾望核心。而dt訓練狗的方式,以及阿忠如何在dt一手調教下成為出色的犬,這樣的描寫猶如黑夜中的絢爛光芒,異色又美麗。犬與dt的情感、阿忠與dt的情感,這兩者彷彿完全不同卻又彷彿相互混合。在阿忠成為軍犬後,那精確出色的描寫,讓人簡直分不清現在讀的是人抑或犬的故事。dt說了,成為軍犬時,沒有資格使用「我」這個自稱,事實上,當軍犬是軍犬時,牠是不說話的--你何時看過狗說話呢,而當軍犬出現時,小說的人稱、描寫也全都轉換,即使不時出現「人形犬」一詞,你依然覺得自己看見的是條犬而不是人。

小說裡出現不只dt一個狗主,dt的朋友、阿忠的女友、以及阿忠自己,都以他們的方式調教狗奴,手法各異,狗在他們心中的位置也略有不同。就連承襲了dt訓犬手法的阿忠,也依然有和dt不同的地方,只是他一樣出色。在犬主的結局裡,阿忠走在dt走過的路上,但這樣的選擇某些方面也是dt對阿忠的「調教」。

這兩個結局,我個人比較喜歡犬主的結局,或許是因為看似多采多姿吧,在這個結局中阿忠有自己的犬、同樣飼有犬與奴的女友,並且成為BDSM圈中活躍的人物。但是軍犬的結局即使阿忠只剩下dt了,卻依然幸福,因為對犬而言唯有在主人生邊是安心而快樂的。而在軍犬結局中,那個桃花源般的BDSM村子,像是BDSM人都嚮往的樂土。

這本書讓我感動的是阿忠與dt的情感,那是存在於主和犬之間的依賴,無法以愛情等普通的字眼定義之。dt對待軍犬的方式,以及軍犬對dt的情感,讓人不得不承認,他們就像神話,如此契合。兩個結局都很值得回味,人這樣複雜的動物,所求究竟為何,看完這本書後可以更細細思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