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明日的記憶



跟仰觀借DVD那麼久,總算看啦~~!!!

老實說從電影一開始我就載心理吶喊:「喜歡渡邊謙的一定要看啊啊!!!」因為這部片裡,他實在是太可愛了……雖然是會讓人有些難過的電影,但也挺溫馨的。


電影的主題是阿茲海默症,渡邊謙飾演一位年約50的公司部長,細膩描寫了其從出現徵兆到不得不離職在家休養,甚至病情逐漸惡化的過程。劇情本身算是平實溫馨,而演員的演技絕對是這部片感人至深的重要原因。我覺得佐伯這個角色刻劃得不錯,從一開始在公司裡的鏡頭,就很精確地表現出了他是個專注於工作又深得部下信任的部長,但藉由妻子的口,又知道佐伯為了工作其實對家庭是有些無暇照顧的。

我喜歡這部片的地方在於它站在病人的角度,描寫了被告知疾病時的抗拒、病徵影響生活的痛苦、對自尊心的打擊,以及久病帶給家人以及病人自身的壓力。這部片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讓人難過,或許是因為佐伯身邊的人都是如此溫暖地給他鼓勵,尤其是他的妻子,即使在佐伯一氣之下動粗後依然安慰他這不是他的錯,而是他的病讓他這樣的。但也正因妻子是這樣無限溫柔地包容他,在佐伯連她都忘記時更是令人難過。

我覺得佐伯的妻子實在是太堅強勇敢的人物,那樣悉心照顧著會忘卻一切的丈夫。屋子裡充滿了紙條,每天為丈夫寫今日預定,在佐伯難過時還要打起精神安慰他,這實在是很難做到的。佐伯即使失去了記憶,卻還是有著大家對他的愛,那張貼滿照片的小板子便是證明。這部片處處充滿著日本電影常有的那種溫馨感,令人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