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暗擁


今天和小克去國賓長春戲院看了這部片。第一次去長春,一去簡直讓我動了辦國賓會員的心念:片單我光看就流口水,而且,從學校過去相當地方便。

會去看這部片也是小克提供的資訊,因為我是假文青而他是真文青,所以會比我注意藝術片的消息也是很合邏輯的。至於電影的介紹請參照官方網誌

電影看完後有深深的感動與惆悵。雖然事實上它所處理的並非新穎的題材,可是劇情和手法卻很能感動人心。

對我來說這部片是關於面對自我的主題。片中主角米蓋爾擁有美滿的家庭,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因而他害怕自己和桑迪雅戈的關係曝光,使他失去這一切。他寄望用雙重生活的方式,同時擁有妻子、小孩、桑迪雅戈以及村人的尊敬。

我想人們總是會希望能避免去傷害別人,就像米蓋爾拒絕作出選擇、拒絕冒險,以維持現狀。但是維持現狀不代表沒有人會被犧牲,米蓋爾犧牲的是桑迪雅戈,以及面對自我的真心。當桑迪雅戈表示他要離開時,米蓋爾也不願放棄現在的生活與他同行,而是消極地希望對方會回到這個村子。

米蓋爾是很自私的,他對桑迪雅戈說:「我無法給你任何承諾,但我喜歡和你在一起。」即使桑迪雅戈為了他留在這個對他不友善的小村子,能得到的也只有見不得光的關係,以及沒有承諾的未來。

而後桑迪雅戈溺水,以靈魂的姿態回到米蓋爾身邊,這樣離奇的劇情安排我個人非常喜歡:米蓋爾發現自己有了一個能光明正大(因為沒有人看得見桑迪雅戈)的機會和桑迪雅戈相處,他們可以在街上牽手並行,甚至只要米蓋爾想,桑迪雅戈就會出現在他眼前。

也因此,米蓋爾違背了要替桑迪雅戈找到屍體使他安息的承諾:他找到了屍體,卻將屍體捆綁在大石頭上,以使桑迪雅戈能夠繼續陪在他身邊。這又顯露了米蓋爾的自私,讓桑迪雅戈只為他而存在著,為了與桑迪雅戈相處,米蓋爾不惜滯留他的靈魂。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他能繼續和桑迪雅戈在一起,而不必害怕他人的眼光。

但其實「兩全其美」的方法從來就不存在,米蓋爾只是選擇逃避,折磨深愛自己的桑迪雅戈也折磨自己。很諷刺地,米蓋爾為了捍衛他的「男子氣概」而懦弱地撒著謊,到了自己都厭惡的程度。當他試著維護的一切全都破碎--桑迪雅戈不願再見他、村人們懷疑起他和桑迪雅戈的關係、妻子因得知事實而傷心,他才漸漸看清自己真正想的是什麼,而有了面對自己的勇氣。

最後米蓋爾為了讓桑迪雅戈安息,而拋去一切他曾有的恐懼,排除萬難也要主持桑迪雅戈的葬禮,這時的米蓋爾遠比先前任何一個時刻都還像個「男子漢」--無畏於流言、輕視,以及妻子的離去,也要送深愛的人走完最後一程。我為此非常感動,因為米蓋爾終於能承認自己對桑迪雅戈的感情,並親手送他離開自己身邊。

凡人都有其軟弱的一面,而當認清自己的不足後,提起勇氣跨越之,那是我覺得真正勇敢的。因此最後米蓋爾看起來非常閃耀、非常值得尊敬。事實上,米蓋爾的勇氣也使他贏回了一些原本已經失去的:桑迪雅戈的愛、妻子的支持,以及部份村人的敬重。結局雖然使人憂傷,卻也讓人感到溫暖,最後的那個吻,就像在為米蓋爾高興,好像米蓋爾已經能夠坦然面對自己,因此桑迪雅戈能安心地離他而去。

如果將認同真實自我視為幸福的要件,那我會說這是個happy ending,雖然是令人流淚的那種,因為我們往往得付出一些代價才能學會誠實,學會不再因他人眼光隨波逐流。

我喜歡這部電影,看完後直到現在都還有著深深的感動。電影裡有很多很多的小細節值得玩味,我也喜歡桑迪雅戈所繪的米蓋爾,那柔和的筆觸,讓人感覺到他是如何溫柔地包容著這個有些自私、有些膽怯的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