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布穀鳥-The Cuckoo


在課堂上看的,頗讓我驚為天人的一部片。

故事背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的北歐(或許是芬蘭與俄羅斯交界處),主角分別為一個被德國人俘虜的芬蘭士兵、一個蘇聯軍人與一個拉普蘭女子。故事一開始看到芬蘭士兵被德國士兵以鐵鍊鍊於石頭上,他在德國人離去後想盡辦法要解開腳上的鐵鍊。而蘇聯士兵則因被控叛國而將被押解回去,在途中押解他的軍官卻被蘇聯戰機投下的飛彈炸死,他自己也被炸傷。此時拉普蘭女子出現了,她替死者安葬,發現蘇聯士兵還活著,於是將他帶回住處照顧。而好不容易擺脫鐵鍊束縛的芬蘭士兵也偶然來到了拉普蘭女子的住處尋求協助。

故事就由這三個語言不通、想法迥異的人之間的互動組成。拉普蘭女子安妮--事實上她的名字是布穀鳥,但一開始她是以安妮自我介紹--非常得我喜愛,率真而純樸,丈夫因戰爭而離開的她開心地說:「這麼多年來我沒有一個男人,現在卻來了兩個,老天總算聽到我的願望了。」她對於男女之事毫不避諱,沒有心機,對兩個男人間的敵對意識只覺得無聊又愚蠢。而年輕的芬蘭士兵維可一心想結束爭鬥,對於蘇聯士兵將自己視為法西斯分子大加辯駁(只可惜對方聽不懂)。對他來說戰爭是強加於自己的,他渾身帶著年輕人的樂觀,等著戰爭結束要開始新的人生。而蘇聯軍人伊凡則帶著戰爭給他的滄桑,顯得較消極悲苦,對於維可一直抱著高度的戒心。

由於語言不通,三人的相處充滿了雞同鴨講的有趣情景,例如一直到最後維可才知道伊凡叫做伊凡,而不叫「去你的」。事實上這部片用了很幽默輕鬆的方式輕輕帶過戰爭的主題,以及反戰爭的思想。劇情彷彿圍繞著三個人的日常與互動,但是戰爭的影響卻一直沒離開過,這是我覺得這部片高明的地方。電影也呈現了三種不同文化的特色,維可的桑拿浴、伊凡的蘑菇湯都是很讓我會心一笑的細節。

若要用一個詞描寫這部電影,應該很多人會同意這是個「奇妙」的故事,尤其最後布穀鳥以拉普蘭人的巫術救回維可,有點魔幻寫實的味道。隨著戰爭的結束,三個人也達成一種奇妙的平衡。他們三個人的關係是沒辦法用一般的愛情去套用之的,因為對布穀鳥來說,她只是單純地很高興有這兩個男人幫她幹活、陪伴她並且給她性方面的快樂。影片最末兩個軍人都踏上回家的旅途,而布穀鳥則和她的雙胞胎兒子--分別以他們「父親們」的「名字」命名--講述著這段奇妙的緣份。

這部片的節奏雖然緩慢,卻毫不枯燥,整部片都有人相處的溫暖一面。並不是沒有衝突,但那些衝突都是不帶惡意的,因此我非常喜歡這部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