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In The Womb


我在這個月的大誌(The Big Issue)看到這個新聞:美國一反墮胎團體Life Always在紐約蘇活區貼了這個巨大的看板,上頭寫著「對一個非裔美國人(即一般我們說的「黑人」)而言,最危險的地方是子宮」。這個看板當然引起了很大的爭議,並且被認為有種族歧視之嫌,該團體則澄清他們並不是要拿種族作文章,而是因為根據統計,非裔美國人的墮胎比率遠高於美國其他族群,所以才針對非裔美國人作宣傳。

看完這個新聞我的感想是:歧視從來就不是無憑無據。所以我才說,歧視往往能夠用經驗法則去支持它,而這正是歧視最可怕的地方。可能因為我本身立場也不會站在反墮胎那裡吧,我覺得這個宣傳爛斃了,就因為所謂的非裔美國人墮胎比例高,就這樣弄得好像只有非裔美國人會墮胎一樣,這種針對性真是瘋了,刻板印象不就是這樣被塑造出來的嗎?更何況墮胎又不是因為高興才墮的,怎麼不去討論為什麼非裔美國人墮胎比率比較高、這個數據意味著什麼,在那裡喊著「別墮胎嘛~別墮別墮別墮別墮~~」,你在賣包包嗎?

以前看過一個笑話,有一個非裔美國人男孩對一個女孩說他在玩音樂,對方反問:「饒舌樂嗎?」,男孩很嚴肅地告訴她請不要以為非裔美國人玩音樂就一定是饒舌樂。女孩跟他道歉,然後客氣地問他到底是玩什麼音樂,男孩咧嘴一笑:「饒舌樂。」

其實我不覺得這算是一個笑話,刻板印象之所以難以打破,就是它往往會得到證實。可是我不認為這能夠拿來當成評斷一個還不認識的人或是未知事物的準則,上面那個饒舌樂的刻板印象還不算是個會造成什麼傷害的刻板印象,但是其他刻板印象就不見得了,更何況,刻板印象往往是歧視的來源。

我昨天晚上才真正感受到,原來有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歧視,名詞解釋有很多比我聰慧且學問好的學者做過了,我不知道Google這麼方便為什麼還有人要問我什麼是歧視,打問句的時間都比在搜尋列打「歧視」兩個字多了不是嗎?

我所不能忍受的是,有人得為了自己無法選擇的特質遭受不平等對待。甚至我更極端一點,就算是自己的選擇,如果沒有傷害其他人,那又為什麼要被排斥?

昨天晚上我看了非常非常多讓我想吐的觀點,我受夠了鄉愿,我受夠了偽善。沒有人想背歧視這難聽的名字,於是選擇用巧言的粉去掩蓋它,可是烏鴉塗了白麵粉也不會變成和平鴿。

每次戰這種議題到最後都覺得自己很傻,浪費時間,尤其我昨日明明睏得要命,卻被弄得覺都睡不好。人都會自我防衛,可是我真的膩了每次一攻擊觀點就被以為在攻擊當事人,而那種忙著掩護自己的醜態就會讓我開始真的討厭這個人。

我本來是想好好寫一篇跟同志議題相關的文章的,可是先擱著吧。我明天要交交換學生的文件了,還要查俄文單字,還要睡覺,太多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