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許多往事

最近因為一些事,有些久違地回想起了以前在儀隊的部份點點滴滴。

新教練的事情好像可以樂觀以待?至少現在的校長聽說挺不錯。

(如果要講到我們那時的校長吶……真的就只能遠目了)


不過現在儀隊的規矩好像反而比我在校時還多了。其實我真的挺驚訝,因為我們那屆,或至少跟我比較熟的一些朋友,都覺得有些陋習(原諒我用這個不好聽的字眼)是不必要的,所以並不想強加在學妹身上。

而要不要對學妹兇,老實說我自己從來就不認為要兇,只是要嚴格。這兩者完全不一樣。如果之所以要讓學姐去干涉學妹的練習是因為希望能督促他們,那麼方法有很多,而謾罵絕對不是好的一種。老實說我覺得跟學妹建立起良好關係,讓學妹認同儀隊,也樂於精進自己來使這個團隊更臻完美,效果應該好多了。

就我自己而言,我不覺得我的學姐太兇或什麼的。我的確有時會有點怕他,但那通常是因為我擔心自己槍法做得不夠好,無法達到學姐的要求。那時大家也都只是高中生,處事有不夠成熟的地方在所難免,或許有時學姐會不知不覺認為自己有管教的權力,但其實那只是因為學妹接受了不是嗎?當學姐的人自己得要懂得拿捏分寸,想想自己對學妹的責任是什麼。如果學妹自己知道要認真練習,那為什麼還要逼?這時學姐該做的應該是給予槍法上的指導,把你的學妹帶好,幫助他,就是所謂責任。

學姐其實只是比學妹多練一年槍而已,沒有多了不起。

我會敬重學姐們的經驗,因此學姐調槍法時我會專心去聽,對於儀隊的精神也會努力學習。可是那其實不表示我認同儀隊所有學姐的一切所作所為,也有的學姐對待學妹的方式我無法苟同。有的學姐我在心底討厭他、偷偷慶幸自己不是他們的學妹,有時我喜歡的學姐也做出讓我不能認同的事。學姐也是人,有差勁的學妹,當然也會有差勁的學姐,而且人總免不了犯錯,我是這麼覺得的。

還是高一小隊員時、或是剛升上高二時,我也是非常非常在乎且尊重學姐們傳下來的規定的。可是到後來,或許是因為我們這屆退休得比較晚吧,當家當得比較久,開始有機會發現一些所謂傳統,其實也只是部份的學姐依照自己的意思傳下來的。我開始發現有些規定根本沒有道理,名之為傳統,事實上可能也才開始沒有幾屆。

比如說練槍時要穿長袖制服,我到後來才發現這其實是相當晚近的習慣。幾屆以前,就連大隊練習也沒有不能穿短袖的規定。我相信大隊練習時的服儀整齊有必要,因為儀隊需要紀律,需要整齊。可是自行練習時,穿短袖或長袖真的有太大的差別嗎?練習時要看起來有精神,那也許短袖效果還比長袖好吧?

我相信一個合理的規定必定是禁得起質疑的,它的存在必須是有理由。「傳統」不應該是一個拿來讓對規定有疑惑的人閉嘴的咒語,尤其是在「傳統」其實也不見得如此時。試問如果被問「為什麼手受傷的人大隊練習時只能練立定,不能練轉面」時,你的反應是左思右想也提不出合理原因,最後只能像NPC一樣回答「這是規定!」,豈不是有點可笑。

一個人可以選擇去接受一個無理的規定,但是那不代表他可以強迫其他人也接受。比如說就算我現在回到高一,我還是不會戴護膝練槍的,可是事實上護膝的確可以保護膝蓋,在學會漂亮的假跪之前,戴護膝有啥錯?欸好我知道有的人連假跪都不認同,選擇把傷痕當榮耀是個人自由,但是要求別人也這樣做就……

就算是小高一,也不是笨蛋,更不見得要全盤接受學姐的價值觀。比如說我覺得頭髮剪短短超好的!可以省錢(因為久久才剪一次),練習時不會黏在臉上,也很涼爽,可是有的人覺得把長頭髮綁起來一樣很方便,既然都可以達到方便練習的目的,不同的作法又有什麼關係。

好吧,說了這麼多,其實是因為我覺得現在有的學妹太撈過界了,甚至給我「嘿,你們憑什麼!」的感覺。我很清楚身在儀隊時,通常會很順理成章地去認同、甚至制定一些其實沒有道理的規定,但是當這些東西造成反彈時,何不想想這樣真的對儀隊好嗎?出發點到底是為了儀隊,還是自己的任性?

我喜歡我們隊長所舉的例,當初決定在報到時發傳單,有得到某些學姐支持,卻也有部份學姐覺得這樣不好。可是我們怎麼評估,都覺得這麼做是對的、對儀隊有幫助的(當然,可能也不是我們那屆全部這麼想啦,至少我是這樣覺得),所以並沒有廢止,到現在我也不認為這樣有什麼不好。我只是想說,不要害怕改變,事實上所有的東西都一直在變,包括儀隊,那麼,請往好的方向改變,不要讓這個團體越來越多繁文縟節、越來越不近人情、令人望之卻步。

也許有些觀點,是站在我這個畢業三年的人立場才會有的,甚至我的個性已經變得有點離經叛道,並且我自己在高二時也不盡然如此想。可是有時真的跳脫那個環境,才能就事論事。講道理的人才能贏得尊敬,不是嗎?而不是用權威去堆積起來。學著做個明理的人,無論如何都不是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