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八美圖



這個劇照真是漂亮,所以忍不住用了XD


這部電影是仰觀借我的,她說這是一部具有女性主義味道的電影,的確如此!這部片的主要角色全是女人,唯一的男性角色--男主人,從頭到尾連臉都沒有出現。不只如此,這部片的觀點很女性,每個角色都有其不滿之處,女性獨有的不滿,而這八個女人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彼此憎恨又彼此依靠,我很欣賞這部電影在短短的劇情內就呈現出這麼多東西。

故事起於一樁謀殺,男主人死在臥室內,背上插著一把刀。屋內的八個女人發現自己被斷絕了電話、下著大雪、車子故障、大門深鎖。種種跡象顯示兇手是在場的某個人,這樣經典的推理案場景,重點卻不見得是誰殺了男主人,而是她們在彼此猜疑之下,揭露出的一個又一個秘密。

我覺得光是這部片穿插著歌舞,就是相當有諷刺意味的一件事--想想看,她們在死了男屋主的屋內又唱又跳。而對於男主人的死,她們傷心嗎?或許彼此攻訐的時間還更多。她們的確都在某些程度上依附著男主人,但是也幾乎都有殺死男主人的理由,尤其是他的妻子。小女兒指控其他人輪番折磨著父親,沒有人真正愛他,事實如此,男人以為他是一家之主,所有人都「需要」他,但女人們自成王國,有她們自己的愛恨情仇,而不是以他為中心打轉。她們對男主人各有所求,但卻遠非男主人能掌控之物。

這部片裡也有著女性間情慾的部份。這個領域太細微,我很難說得明白。裡面自承女同志的只有一人,而其他人則是一種很微妙的、在異性戀本質下受同性吸引的感覺。而其中小女兒詢問姊姊,和男人做愛是否快樂,姊姊回答:「看狀況」,這其實也是在男性觀點下沒有的想像,而隨即妹妹又以「冷感」譏笑姊姊,這時在是很有意思的一個段落。就如同小女兒嘲弄阿姨還是處女一樣,社會要求女性貞潔(從姊姊懷孕被發現後,家人的反應可見一斑),但老處女是可恥的、性冷感是可笑的……這部電影細細去看實在有很多可說的,而裡面的幾位演員,實在是太棒了,我一直很喜歡法國電影裡呈現的女人。

最後,我實在太喜歡電影裡出現的粉紅色左輪手槍了,這是個太棒的點子,應該要鑲以詩華洛粉水晶。

1 則留言:

  1. 我記得之前有看過某影評說,這部片連八個女性的造型都是刻意安排過的,每個人都有模仿一位經典電影中的女性造型,算是非常淋漓盡致的嘲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