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春風沈醉的夜晚



算是錯過上映沒看的片子,今天依然感謝MOD,下雨天在家看電影真好XD


當時有在電影版瞄了一些評價,許多人都以「無奈」來形容這部電影。而這部電影也是我喜歡看的那種,很有生活感的電影,它的確是一個故事,但是是在連續不斷的人生中眾多故事的一個,而不是「結局之後一切皆無(不重要)」的那種架構。劇中呈現的,只是主角人生的一部分、世界的一部分。

以劇情而言,這部電影述說男同志江城與王平、羅海濤兩個男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與他們妻子、女朋友等人交織出的故事。其實這部片裡有很激烈的感情衝撞,但是卻刻意用冷靜的方法去處理,爭吵、自殺等等在片中都出現了,情感的流洩卻是那樣緩慢、深沈。而江誠也一直冷眼看著失去和衝突,他的怒氣、悲傷都沒有被誇張地表現,慢慢醞釀直至爆發。

電影從頭到尾都蒙上灰色調,低彩度的畫面很塵世,也很冷酷。某些鏡頭的運用也使人感到無情,當王平發現妻子林雪找人跟拍他、兩人起衝突後林雪哭泣時,我覺得自己殘酷地站在林雪旁冷冷看她崩潰、看她難過,畫面中沒有一絲絲的溫度。而那樣的情況,你又想同情林雪,又想同情王平,但又覺得這是無可奈何。

有句台詞我印象深刻,當羅海濤問江誠,能不能讓他的女友李靜也參加他們兩人的旅行,「有問題嗎?」他說,而江誠回答:「我從來就沒有問題。」然後驅車前往李靜等待的地點。那樣淡淡卻絕斷的一句,包含了江誠多少的不滿和無奈,彷彿就算他有問題,那又能怎樣。他與海濤之間有個李靜,就像先前他與王平之間有林雪一樣。他和海濤,在這個方面就像重蹈了他與王平的遭遇,也同樣導向分手的結局。甚至海濤也許還不及王平愛他,海濤給江誠和李靜的都只有一半,因此兩人都無法滿足於這殘缺的擁有。

在三位男性角色之外,李靜實在也是個值得細細品味的角色,尤其她幫助工廠老闆的那一段劇情。她幫助他是出於感謝?是因為他那樣對她好並愛她,可是在那之後她又如此厭膩,厭膩自己所使用的手段讓自己惹上不想交往的男人。於是她逃回海濤那,這段旅行對李靜和江誠而言都是為了暫拋開一切不如意,但是這樣的三人組合,卻使得旅程也蒙上陰影。

江誠在與海濤分手後,意外遭林雪刺傷,倒在路邊幾乎死去。養好傷勢後他開始新的生活、新的工作,鎖骨上所刺的花有什麼意涵在,我不太清楚,或許只是個改變吧。而擁著新的情人,他卻又想起王平為他朗讀過的文章,那樣黑暗中低低的聲音,讀著一個孤獨無奈的故事:「今天那無軌電車的機器手罵我什麼來著?『黃狗!』黃狗這詞,倒挺適合我。」從鬼門關走回來的江誠,在街上看到的像前幾日他那樣橫躺街頭,讓行人來往投以冷漠眼光的,不也是一隻黃狗麼?和他一樣,曝曬在路上,流著血死去。結果人生也不過就是這樣,和狗的分別不大。

這部電影是緩緩深沈的,我覺得很不錯,可以慢慢去咀嚼人物的所作所為,是有多麼貼近真實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