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自由大道



從這部電影我才開始注意到西恩潘這位演員,他的表現相當好!

我很喜歡這部片,它是美國第一位出櫃同志議員Harvey Milk的傳記電影。雖然電影沒有特別著墨,但以同志身份參與政治在當時顯然是大膽之舉,片中呈現的議題辯論是如此赤裸裸,而Milk面對各種尖銳又充滿歧視的質問,又是那樣有力地回擊。他那樣地坦然,對自己的同志身份完全地接受,事實上他想要參政就是出於希望同志族群能擁有政治影響力的想法。而他的確也為同志運動立下了里程碑。

而電影同時也呈現了Milk的感情生活。有時最深愛的兩人並不能長相廝守,而能伴在身邊的卻又意外失去。片中呈現Milk的兩個情人,其實真的都很耐人尋味的。第一位男友與他是如此契合,但是Milk卻無法兼顧政治生涯與他,因此對方選擇離開,即使兩人都深愛著對方。而第二任男友在理性上怎麼看都不是合適的對象,Milk的朋友也都不看好他們,但是Milk就是無法放下他不管--出於對方對自己的需求,也出於自己的不願寂寞。只是繁忙的政治活動又再一次奪走了這段情感,以更殘酷的方式。

我最喜歡這部片的地方,還是在於西恩潘的演技。他演得如此自然,甚至有朋友觀影之後詢問我演員本身是否就是同志。導演用內斂的方式處理片中的感情,而西恩潘就是做到了在內斂的同時將情感傳達給觀眾,因此我看電影時是激動的,看完時也是澎拜的。之後去看了西恩潘演的其他電影,更是驚覺他的演技純熟,完全不同的角色卻都表現得鮮明自然,完全就是演員該有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