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她媽媽的公主(My Little Princess)


今天和仰觀下班後衝去看!真善美的片不把握就稍縱即逝XD



首先免不了婊一下翻譯片名,這種沒那麼主流的外語片取個引人注意的庸俗片名往往只會吸引到一群對電影有不正確想像的觀眾。不過這也不是一部難懂的片子,整個觀看過程我覺得很過癮,光是漂亮的主角薇莉塔就夠看了呀!

片商打出的簡介雖然有誤導之嫌,但是總體而言沒有離開太遠。這部片要看的就是薇莉塔和母親的緊張關係了,薇莉塔和母親一開始是疏遠的,但是明顯地她期盼著媽媽回來。不管期盼的理由是否也和她與外婆必須靠母親作為經濟來源有關,在我看來她還是渴望和母親親近的。

因此母親提議要薇莉塔作攝影模特兒時,薇莉塔也是毫不猶豫地滿口答應。並且她對於能成為母親的焦點是感到開心且驕傲的,這時的薇莉塔無論任何要求都是一口答應,在母親帶著她出席社交場合時也顯得自信滿滿。畢竟她擔任模特兒時會得到母親的讚美,同時母親也因她而快樂、享有名聲。

然而拍攝那樣頹廢偏鋒的作品,也漸漸為薇莉塔帶來一些困擾,身邊的人們開始以有色眼光觀看她。並且她開始感覺母親是利用她攫取藝術上的地位,她彷彿是一件物品,供觀覽展示。她開始抗拒,但同時又希望母親能繼續注意她。可惜母親並不能給予她想要的愛,兩人的關係緊繃直至破裂,最終薇莉塔逃離母親,再也不願見她一面。

片中薇莉塔的母親對她說了不下百次的「我愛你」,但這無論聽在觀眾或是薇莉塔耳中都相當諷刺。在薇莉塔開始反抗時,一位男仕好言勸她,要薇莉塔相信母親愛她,並說「沒有母親不愛自己的女兒」,薇莉塔則反嘴道:「她是被逼的」。事實上母親從頭到尾的表現都足以讓人相信她不愛薇莉塔,薇莉塔是她成名的工具。她嘴上說著愛薇莉塔,其實也只不過是因為大多數人(包括她自己)都相信「母親應該愛自己的孩子」。薇莉塔試了又試,最終明白母親永遠不會愛她,於是她剪去了母親稱讚過的漂亮頭髮,選擇不再抱任何希望,和母親完全斷開來。

這部電影除了服裝我很喜歡以外,小女孩薇莉塔的表現也讓人激賞。看著她我不禁聯想到《夜訪吸血鬼》中的克勞蒂亞,那孩童的身體裝有女人靈魂的感覺表現得令人毛骨悚然。一開始的薇莉塔就是個漂亮的女孩,但天真純潔,和其他孩子並無二致,但受到母親影響,她的打扮開始越來越成熟,永遠都是濃妝,一開始是母親打扮她,但很快的她自己也表現得猶如充滿魅力的成年女子。改變後的薇莉塔即使美豔,卻讓人在說她「漂亮」時感到遲疑,因為那樣的豔麗實在是與她的年齡太不相稱,同時又充滿危險的誘惑了。就像《蘿莉塔》所呈現出的,引人犯罪般的美麗。

看這部片我不禁想著有些人終究是不適合教育子女的,就像莎岡,他們追求的是自己的藝術、自己的事業,極端要求自由和個人成就的結果就是無法將愛分給子女。而孩子在接受傷害後,依然會以自己的方式長大--無論是否就此走上不一樣的道路。

以結論而言,我覺得這部片在氣氛營造上相當不錯,母女間的衝突和複雜關係很適當地表達了出來,畫面也都相當賞心悅目,推薦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