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再見列寧



這部片其實已經有名到不需要我多加介紹,並且有非常多人都分析過這部電影所呈現的政治、社會甚至意識形態面,所以我只想寫一些小小片面的感想。

故事講述一個住在東德的家庭,母親為國家全心全意投入,社會主義是她唯一的信仰。然而在目睹兒子參加反對柏林圍牆的示威遊行時遭到逮捕,她大受打擊,心臟病發昏迷過去。當母親再次醒來時,柏林圍牆已被拆除,她深愛的祖國已然不存在,資本主義大舉進攻,兒子為了母親,決定隱瞞東西德合併的事實。

這部片我看得非常非常感動,因為兒子為了母親,不惜假造一整個國家。會為愛做出這種瘋狂的舉動,正是人類可愛之處。而我一直很喜歡這種由小人物著眼歷史事件的手法,用最有血有肉的人,呈現出歷史如何影響他們的人生。

這部電影光是最初的劇情就引人入勝,用一種帶有荒謬感卻又無比真實的方式切入,因為世界有時就是如此荒謬。兒子用謊言守護母親,到了電影的最後,會發現其實母親也是以謊言守護著整個家。在面對無情的大環境,人總是會不惜一切來保護自己珍惜的事物,而那就是悲傷和美同時誕生的時刻。

我非常喜歡母親獨自一人踏上已然陌生的街道,看著被吊走的列寧銅像時那迷惘的表情。母親站在街上看起來是那麼地渺小、脆弱、無助。她一個人無力對抗改變的世界、她的兒子也是,他們都只能用自己能做到的方式,盡力不讓那些改變傷害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