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門徒



目前為止好像還沒寫過香港電影。這應該是我直至現在最喜歡的一部港片。


其實當初看這部片是因為劉德華XDD 不過電影本身也很好看。主演是吳彥祖,飾演一在毒梟手下臥底的警察阿力,試圖讓莊家(即毒梟首領,劉德華飾)信任他以將整條製毒販毒的生產線破獲。但同時,阿力又結識了一帶著小孩的吸毒女子阿芬,以及她的丈夫。夾在販毒者、警察、吸毒者之間,讓阿力開始思索毒品存在的理由,以及自身工作的意義。

看這部片我比較側重電影開頭及結尾提的「人為什麼要吸毒」這個部份,這好像是我從來就沒有想過的。而片中那對吸毒的夫妻,如此對毒品不可自拔,是用以印證電影所主張的,人吸毒是因為虛無。每個吸毒的人都知道毒品的風險,知道它只能帶來短暫虛幻的快樂,卻要賠上一輩子來換,可是電影裡那對夫妻,就是連這短暫虛幻的快樂都想去求了。阿力對阿芬有同情,卻又有痛恨,恨她離不開毒品,恨她意志不堅。某個角色是這麼說阿芬的:「那種女人遲早要死掉的,死光了,這世界就乾淨了」,很接近一般人對吸毒者的看法,然而是他們污染了這個世界呢,還是世界將他們推往毒品身邊?

而劉德華所飾演的莊家角色,電影用了許多喬段來描寫他各個層面。他是毒梟,也是父親、丈夫,還是阿力的「師父」,有時他就像個普通的老人,有糖尿病卻又戒不了甜,為子女的教育問題煩惱,但有時他也就是個無情的毒梟,在該凶狠時毫不手軟,而有時是個庸俗的暴發戶,拿販毒得來的財富炫耀誇示。阿力沒有忘記自己臥底的目的,但他又和莊家相處太久,假戲演久了,很難不去當真,於是他無法拒絕莊家最後流著血的懇求。我喜歡結尾那場在廁所的戲,很多的感情衝撞在一起,阿力看著眼前的莊家,那麼可惡卻又那麼可憐。當他吼著問對方為什麼要販毒害人,莊家回答「是那些人自己要吸的!」這答案多麼懦弱且推卸責任,可是阿力看著阿芬,卻又好像不能否認這句話,因為他自己也對阿芬吼過「妳有選擇!」

最後阿力做起兩面人,既販毒又追毒。一方面警察為功破案、搶案、將臥底當棋子的態度,使他對正義不存希望,他反過來利用自己的身份滿足私慾。已經沒有什麼可信、可捍衛的了,他也開始體會到,那致命的虛無。

這部片的節奏是緊湊的,而它使用了各個角色來呈現多方立場這點我很喜歡,他們共同拼湊出一個腐爛的世界,彼此相扣,找不到打破的點,只要人心中有空洞,毒品就有它進住的地方。同時電影對於整個製毒工業的呈現是很仔細的,那樣龐大複雜的毒品網,讓人感到無力。雖然我看過的港片不多,但是這真的是值得推薦的一部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