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0

男.色旅程(Give Me Your Hand)

小克借給我的崩潰片,這下是法文片連三發!我不喜歡台版DVD封面的詐欺手法,所以選用英文電影劇照。

這部電影在看時可說是枯燥的,因為它太客觀太冷淡,所呈現的又是太細微的情感,觀眾幾乎無從得知劇中人物的想法。如果不用力去揣測,只能看到這對雙胞胎一路上不斷做愛、打架、背叛、和好然後又起爭執。

不過這是一部會繚繞在心頭的電影。這一對雙胞胎,在外表上幾乎一模一樣,個性卻不相同,他們對彼此既陌生又熟悉,一起踏上參加母親喪禮的旅程。電影用很冷列的鏡頭,不斷呈現雙胞胎在「觀看」另一方時,所湧起的複雜感覺。比方說,哥哥看著明明與自己一模一樣、卻總是比較受女人歡迎的弟弟在他面前與女孩親熱,又比方說,弟弟看著和自己一模一樣的哥哥與男人在水邊做愛。電影不在這時安排任何台詞,他們就只是看著,看著彷彿自己分身的存在做出使自己厭惡的事情。

他們看著對方與自己的矛盾,但不選擇說出來--他們太陌生,卻選擇以肢體碰撞和出賣來擺脫這樣的不快。但是在衝突撕裂他們、分道揚鑣之後,其中一方還是無法不去尋找對方,畢竟一人的旅行太孤寂,畢竟他倆從出生前便以臍帶相連。

我對影片結尾那在海邊的戲印象深刻。他們在旅程終點再次相遇,望著海浪相對無語,然後他們走進海水,就如同他們之前也多次做過的那樣開始扭打。然而當其中一方被壓入水中停止了呼吸,另一個隨即恐懼地開始施行急救、彷彿深怕就這樣失去自己的雙胞胎兄弟。當昏迷的男人回復意識後,他的雙胞胎兄弟先是鬆了一口氣,但馬上又恨起這位與自己相同又相異的兄弟,甩開他,以丟下對方的姿態離開,彷彿不願與他再有瓜葛。

但我想,沒有人會認為他們真的會就此分手。

我覺得這段戲其實就是整部電影不斷重演的核心,如果他們完全相同,或完全相異,就不會如此反覆起衝突。但偏偏他們就是這樣無法分割也無法契合。在弟弟發現哥哥的同性戀事實之後,專斷地決定離開他們打工之處,哥哥即使對共渡一宵的男人有所依戀,卻還是跳上了車,看著那個人驚愕且悲傷地試圖追上他們。如果要選擇,他們依然必須選擇對方,然後不斷衝突。

崩潰的點就在於電影就真的是不斷做愛、互毆、一語不發、結局就像沒演完。這部片的台詞非常少。

然後台版的DVD封面,就是封面上那兩個男人並不是雙胞胎,而是哥哥與他的一夜情對象(那個拉丁臉孔的男孩真是超級可愛)。我不知道片商是多想要把這部電影當成同志情色片來賣,但是這樣去理解這片完全就是搞錯方向。

2 則留言:

  1. 和男人作愛的是弟弟 但他可能是雙性戀
    雖然你的分析很棒 可是這裡錯的話
    我想差很多
    弟弟和男人作愛 哥哥看到了 沒有存夠錢就離開
    弟弟分明想留下 可是還是跟著走了

    回覆刪除